貝多芬的一生中實在是失意到了極點,尤其是在戀情方面。聽過命運交響曲的人,一定被其澎湃的感情所震攝,像這樣感情豐富的天才,生命理當是無時無刻充滿著愛情的芳香,但反觀貝多芬的一生,感情卻是最失敗的。研究貝多芬權威羅曼羅蘭曾說 : 貝多芬打從 20 歲至 50 歲的歲月中,沒有一個時期是心底不曾抱過 " 愛 " 的。只是,暴躁的脾氣、抱病的身體,加上嚴分階級的社會風氣,都使這位 " 戀愛線條粗且短 " 的豪邁漢子的戀愛有花無果。

著名的 " 月光奏鳴曲 " 的女主角,伯爵千金朱麗葉塔 ; 擁有無比細膩感情的泰麗莎 . 馮 . 布倫斯威克 ; 至死前仍是貝多芬密友的約瑟芬 . 布倫斯威克 ; 燃起四十多歲的貝多芬的愛火的泰麗莎 . 瑪法蒂 ......以及更多更多的美麗少女.........,貝多芬一次又一次地承受這些愛情的打擊,繼而譜出無數曠世的傑作 : " 月光奏鳴曲 " , " 春之戀曲 " 等等。包括貝多芬的【給愛麗絲】,這首大家非常熟悉的鋼琴小品,也是一首獻給愛人,卻得不到回報之作。

這首曲子的原譜,是貝多芬死後四十年才在幕尼黑發現的,擁有者是泰雷塞‧凡‧德洛斯迪克。樂譜上寫著「給愛麗絲,四月二十七日,美麗的回憶,路德溫‧凡‧貝多芬」。於是貝多芬專家諾爾將之抄下,回家後予以出版。

結果,愛麗絲的尋人開始,不料有這名字的女性竟十分罕見,偶爾發現不是小女孩,就是老太婆。有位名叫溫加的貝多芬學者認為,這本應是泰麗絲,是諾爾誤認為愛麗絲,因為貝多芬的字一向都很潦草,最後發覺情形大致確是如此。

在貝多芬的弟子中,有位美麗的女鋼琴家名叫泰麗絲‧凡‧馬爾伐提,在一八一○年五月,貝多芬向她求婚,所以,這首曲子可說是求婚之前為懷念所作的曲子,當時他三十九歲,她十八歲,當然以悲劇收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