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7/04 10:20 鄭詩韻

(法新社華盛頓三日電) 美國今天公佈的研究指出,火山活動對水星遍布坑洞的地形扮演重要角色,而非先前推斷的小行星撞擊理論。

 

科學家根據美國太空船「信使號」傳回的數張照片,做出上述結論。信使號一月十四日飛到水星附近,拍攝這顆太陽系中最小、最接近太陽的神秘星球照片。

 

行星地質學家海德在布朗大學的研究團隊表示,這顆星球似乎「在三到四十億年前,地貌發生劇烈改變,而重整的原因來自內部」。

 

「這告訴我們,水星並非『到院前死亡』」

 

「現在,我們必須知道它何時經歷那種跳動,甚麼造成它減緩、最終停止。」

 

科學家研究水星地表部分窪地,判定一些是火山孔,周邊有熔岩殘跡。

 

其他地區顯示熔岩從水星地心滲出,直流到地表。

 

信使號飛越水星,讓科學家得以從全新的角度觀察;有五成五的水星地表面貌過去從未公諸於世。

 

一九七四年到七五年間,接近水星的第一架太空船「水手十號」三度飛過水星以來,水星地表的火山孔究竟是如何形成的,一直是辯論的議題。

 

有些人認為,這些火山口為小行星撞擊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