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明暐/綜合報導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有一所「公牛體能學校」,校門上方一條橫幅寫道:「為有意加入英軍的人士提供體能和教育訓練。」

     該校為期3個月的課程包括:讓學員用前額頂著一個用柳條編成的籃子(即「兜口」,doko),揹負近30公斤的岩石跋山涉水,以及基本的數學、英語等。

     學員必須繳交2萬尼泊爾盧比(約台幣8900元)學費,尼泊爾每人年均收入不到4萬盧比,這算是一筆龐大的費用。然而學員如果有幸加入英國陸軍,成為「廓爾喀部隊」的一員,便能享有英軍士兵的優渥待遇。

     19世紀初,英國徵召尼泊爾人加入駐印度英軍。尼泊爾主要居民為廓爾喀族人,因此他們被稱為廓爾喀部隊,後來這支部隊成為英軍常備部隊。該部隊以驃勇善戰聞名,在兩次世界大戰和福克蘭戰爭期間皆有傑出表現。

     時至今日,英國仍定期為這支傭兵部隊招募新血。加入廓爾喀部隊,則成了許多尼泊爾青年的夢想。不過要實現這個夢想並不容易。去年,英軍招募230個員額,申請者超過1萬7000人。現在,尼泊爾青年這個夢想正面臨更大的威脅,那就是新的尼泊爾民選政府有意禁止尼泊爾人加入廓爾喀部隊。今年4月,尼泊爾毛派游擊隊在選舉中獲得大勝。上個月28日,毛派控制的制憲議會更通過提案,廢除240年的王朝,改制為聯邦民主共和國。

     毛派所要剷除的不僅是王室,他們也認為廓爾喀部隊是帝王時代的「民兵」組織。毛派的競選文宣中提到:「尼泊爾人受雇加入英國廓爾喀部隊之類的外國軍隊,是一種可恥的行為,應予以停止。所有尼泊爾人應在國內從事有尊嚴且對國家有益的工作。」然而,對成千上萬尼泊爾青年來說,加入英軍是翻身的機會,尼泊爾也出現許多類似「公牛體能學校」機構。該校2萬尼泊爾盧比學費雖然很貴,但若能獲選成為廓爾喀部隊一員,月薪便5倍於此。

     選前,毛派信誓旦旦要禁止尼泊爾人參加英軍,但最近毛派從政人士的立場似乎有所鬆動,他們表示,廓爾喀部隊的問題可以再「研議」,不必立即予以取消。眾多尼泊爾青年、相關訓練業者,乃至英國國防部,都希望新政府不要禁止廓爾喀戰士輸出,畢竟這已是延續了200年的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