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勞工能領到多少退休金?勞委會統計,過去一年有四萬一千多名勞工依據勞基法辦理退休,其中將近一半領到的退休金還不到五十萬元;退休金在一百萬元以下的勞工,約佔了六成六。不過有五十一人超過一千萬元,這些人是公營事業高階主管或資深民航機師。

根據勞基法規定(舊制勞退),勞工的退休金是由退休前六個月的平均薪資乘以「年資基數」。在勞工服務的前十五年,每年累積兩個基數,第十六年至卅年,每年增加一個基數。卅年期滿,最多可以領到四十五個基數,也就是四十五個月的薪水。

領到一千萬以上退休金的勞工,代表每月薪水必須超過廿二萬二千元,且退休前已多年沒轉換雇主,因此只有少數公營事業高階主管或是資深的民航正機師,才有如此身價。

由於舊制勞退的年資在轉換工作後就消失,對經常轉換東家的現代上班族來說,很難累積年資;而且中小企業平均壽命只有九到十三年,公司經常撐不到員工要領退休金時;甚至許多老闆不願意發退休金,想盡辦法讓資深勞工在合於退休條件前離職。因此除了少數大型企業或公營企業,一般勞工想要領到一筆足以養老的退休金,實在很難。

由於舊制勞退往往「看得到吃不到」,九十四年七月起實施「勞工退休條例」(勞退新制),採取個人帳戶制,即使轉換工作,以往累積的退休金仍然帶著走。根據勞退監理會的統計,九十四年底時加入新制勞退的勞工共有三百九十二萬餘人,到今年四月已經上升到四百五十四萬餘人。

另外,新制勞退的個人帳戶中,除了雇主每月必須提存百分之六的薪水外,勞工也可以自行存入最高百分之六的款項,來提高帳戶的數字。

【記者尚毅夫、李光儀/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兩度主張對富人增稅、窮人減稅。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首度回應:「基本上,對於張董事長的看法,我們是很支持的」。劉兆玄也認同賦稅改革委員會的成員、議程等公布透明,以示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