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比設計工程師短缺的情況正日益惡化,甚至迫使如飛思卡爾半導體(Freescale)這樣的大型數位晶片供應商,也得開始加倍努力招募或培養類比設計工程師,以因應混合訊號處理技術領域中,已達到「魔法」等級的類比設計挑戰。

 

「類比IC設計存在一定的藝術性;」市場研究機構iSuppli的類比IC與半導體產業首席分析師Gary Grandbois表示:「類比設計工程師無疑是當前橫跨類比、數位兩個設計領域的鋒頭人物;日益緊迫的設計任務,使這些工程師成為稀有、高度受尊重且薪資豐厚的一個族群。」

 

類比技術是晶片供應商的「秘方」

 

混合訊號晶片結合了數位和類比電路,讓晶片製造商能將其數位元件核心製造專長,與外部的專有類比介面相結合。

 

「混合訊號專長就是我們在半導體產業領域之投資標的。」美國投資業者Mazama Capital Management的經理Alex Woodward表示:「類比電路是數位晶片中的“祕方”,能創造出適合大量應用領域的、獨特的半導體元件,為公司帶來龐大利潤。」

 

然而,類比設計工程師越來越難找。雖然美國的電子電機工程系畢業生數量仍領先全球,但卻呈現數位當道的局面;飛思卡爾甚至表示,數位專長畢業生與類比專長畢業生人數相較的比例,已經達到了10:1。

 

「在美國,各家頂級大學一年可能培養出1,000名類比設計工程師,但同時期的數位設計工程師數量是10或20倍。」飛思卡爾全球人才招募總監Jignasha Patel指出:「電子工程系畢業生越來越多,但其中越來越少人專長類比設計。」

 

飛思卡爾在2006年由摩托羅拉(Motorola)獨立出來時,大多數類比設計工程師都留在原公司,因此不得不積極建置培養自己的類比設計團隊,以進行混合訊號晶片的設計。

 

「我們在全球30個國家共有2萬3,000名員工,因此也努力透過跨國的人才招募,來補足在美國本地的類比工程師短缺。為此,我們在全球許多地區都設置了研發中心,以吸納各地的類比設計人才。」Patel表示。

 

類比人才外求不易 Freescale自己培訓

 

Patel補充:「我們發現在東歐和亞洲這兩個新興市場,都有日益增加的類比工程人才;例如中國。但遺憾的是,我們也發現這些地區的人才缺乏全球性的技術深度。我們能從世界各地找到真正優秀的數位設計人才,但具經驗的類比人才還是難覓。」

 

因此飛思卡爾的結論是,該公司將自立自強、自己培養具經驗的類比設計工程師。該公司的主管們也體認到,應該建立一種內部企業文化,為剛走出校門的工程師新鮮人,提供開發更具深度之類比專門技術所需的經驗。

 

飛思卡爾的第一步,是從業界挖角了一位具備實證業績的類比工程經理人;這位經理人具有開發該公司內部類比工程資源所需的經驗,即Arman Naghavi。他在ADI擁有19年管理資歷,並曾在位於美國加州Milpitas的Intersil負責設計、生產、測試和應用之開發。

 

目前擔任飛思卡爾副總裁暨類比、混合訊號和電源部門總經理的Naghavi表示:「過去我們倚重摩托羅拉做為類比技術供應商,但現在既已是一家獨立公司,就得訂定我們自己的類比工程師招募計畫。現在我們很幸運地已經擁有一批人才,但還需要更多的人才。」

 

自從Naghavi加入飛思卡爾,該公司已聘請了多位類比設計領域“宗師(gurus)”,並在其類比工程師團隊中建置了“導師(mentoring)”制度。

 

「目前我們的類比工程師團隊組織策略,是將資深類比設計工程師與數個資淺類比工程師編成一組,前者就能擔任導師的角色。」Naghavi表示:「如此一來,導師可將耗時、卻不太需要經驗的工作分配給資淺的工程師,然後讓一個以上的設計案能同時進行。」

 

Naghavi表示,導師制度是一個過程漫長,但不可或缺的策略:「數位工程師往往在畢業後僅6個月,就為公司貢獻良多;但類比技術需要5~7年的工作經驗才可有所成就。」

 

被認為「過氣」的類比技術反成當紅炸子雞

 

到底類比人才為何如此奇貨可居?綜合來看,問題的癥結在於類比技術被人們認為已經「過氣」,但數位工程卻被認為是尖端技術。

 

「數位化是如此普及,以至於人們常常認為類比技術是一種過氣的技術;」Naghavi表示:「而我認為,數位革命對類比技術領域來說是一件美事,因為當所有新穎的數位小玩意欲與真實世界──即類比世界──有所聯繫,勢必需要類比程師。」

 

今日業界對類比工程師的需求與日俱增,因為即使是數位技術公司也會需要類比工程師,因而使全球類比人才短缺的現象日益嚴重。

 

「當我們發出數位工程師人才招募需求,通常能獲得幾百個合格的應徵者。」Patel表示:「但當我們開始招募類比工程師,往往僅能找到4~5個合格候選人。」為此飛思卡爾除了上述的內部人才培養導師計畫,還設法尋求各大學的協助,推出新的類比人才培育計畫。

 

在美國,由於數位技術大受歡迎,類比工程教育在各大學中已經式微了。「越來越少學生主修類比設計,而且有不少專長類比設計的教授投入業界領取高薪,造成類比設計領域的教師短缺。」Naghavi表示。

 

「更糟糕的是,類比設計面臨大量難以掌握的問題──你必須在真實的世界中處理所有惡劣的環境問題,包括瞬變(transients)、溫度變化…等等數位設計工程師可能常忽略的所有問題。」

(參考原文:Analog design expertise is rare, valuable)

 

(R. Colin John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