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6/11 04:33 郭崇倫特稿

南韓總統李明博,六月十日會是他最難度過的一晚,不僅是因為他的民意支持度已跌至兩成,在青瓦台官邸外,還有超過十五萬人,要求他下臺,怒吼呼聲,隔窗可聞。

 

造成目前困境,與李明博個人不講情面、強調執行力的性格絕對有關,適合首爾市長的性格,並不能讓他肆應全國政治格局,他所任用的幕僚濫權,也讓他背負許多黑鍋。

 

但是他的困境還有政策上的原因。為了要與前任盧武鉉區別,李明博採取了不同的親美策略,簽定與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被認為讓南韓經濟脫胎換骨的唯一途徑,但條件是開放美國牛肉進口。

 

這本來是國際談判交易的一部分,但是李明博與他的幕僚們以「CEO的傲慢」,沒有察覺開放美國牛肉觸動了韓國敏感的神經。進口牛肉同時衝擊生產國內牛肉的農業人口。加上基於民族主義情緒,不滿的學生們,抗議一發動,就一呼百諾,蔚為風潮。

 

李明博上個周末足不出戶,在官邸長考,思索究竟要多大規模的人事更新,才能解決危機。首爾盛傳,李明博必須放低身段,央請曾與他爭奪總統提名的朴瑾惠出任新總理,才能以保守派大團結的方式度過難關。

 

李明博的外交政策也不得不開始轉變。在與美國關係方面,李明博緊急與布希通電話,轉達目前事態的嚴重,獲得些許讓步,同意重新商議。但布希七月初國是訪問,不僅無法給李明博預期的加持,更是外交頭痛問題。

 

可以加分的政策,似乎只剩下兩個。一是與中國加強經貿合作,彌補沒有與美簽FTA的成長損失,但是這會更加推進「東協加三」新經濟體,令美國擔心。

 

另一個是北韓政策改弦更張,一反過去援助需要附條件的強硬態度,回到金大中與盧武鉉的陽光政策路線,積極與北韓開展關係,這又讓李明博背離自己的選舉政綱。不過政權與人一樣,為了生存,什麼都可以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