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紀宇/綜合報導

     那天泰迪.貝肯看著他的瑞士寶路華機械錶(Bulova Automatic)沉入大海,心中暗叫不妙。貝肯服役的英國皇家海軍戰鬥巡洋艦「卻敵號」(HMS Repulse)停靠在地中海西端的直布羅陀軍港,貝肯為部屬示範如何將繩索拋擲到岸邊,昂貴金錶卻應聲飛出,從此消失在茫茫大海。當時是1941年,二戰正如火如荼。

     一晃眼就過了67年。不久前一天早上,年近90歲的貝肯老先生走出前門,看到一只棕色紙袋,他戴上老花眼鏡打開一看,居然是遺失逾半世紀的金錶。

     這隻金錶彷彿具有靈性,在地中海底躺了2萬4千多個日子,終於回到主人身邊,不僅外觀並未嚴重受損,而且可以繼續滴答作響。貝肯形容當時心情:「說我呆若木雞,恐怕都太輕描淡寫。」

     當年貝肯在亞速群島花了55美元買下這隻錶,不慎「脫手」之後,他請艦上兩名潛水員幫忙尋找打撈,但一無所獲,只能到副港務長辦公室填失物清單。「卻敵號」繼續駛向新加坡,後來被日本戰機擊沉,所幸貝肯逃過一劫。

     2007年直布羅陀軍港進行疏濬,讓這隻金錶重見天日。由於港務局檔案保存完整,負責官員知道名錶有主,於是姑且一試,將它寄回當年貝肯留下的地址。

     老先生說:「過了大半輩子,還能與這隻錶重逢,只能說是奇蹟…現在我每天都戴它。對我而言,它有如一位多年不見的老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