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在國際法庭把馬來西亞柔佛州外海白礁主權判給新加坡後,馬來西亞決定將展開馬國外海一百一十個島嶼的地圖繪製和主權鑑定工作,以避免再喪失島嶼主權。

     星、馬媒體今天報導,馬來西亞外交部長萊士雅丁昨天透露,馬國約有一百一十個島嶼需要繪製地圖,以及鑑定它們的地位。

     萊士雅丁說,這些島嶼分布在東馬沙巴州和砂勞越州、北馬的吉打州及南馬的柔佛州外海,其中沙巴、砂勞越和印尼為鄰、吉打州與泰國為鄰,柔佛則與新加坡為鄰。

     萊士雅丁已經囑咐提交一份報告給內閣討論,以及採取行動鑑定每個島嶼屬於馬來西亞。

     萊士雅丁是針對報導馬國人民擔心,新加坡也將索求其他馬國外海的島嶼,例如柔佛西部笨珍外海的香蕉島,上面也有和白礁一樣,由新加坡管理的燈塔。

     國際法庭把白礁主權判給新加坡,最重要的一點是新加坡有效管理白礁島上霍士堡燈塔近一百六十年,且成功控制周遭水域,驅趕馬國漁民,形成主權上的有效控制

     因此馬國議員和輿論擔心,香蕉島雖然位於麻六甲海峽的馬國海域,但柔佛蘇丹曾於一九零零年與英國殖民政府簽署協議,由新加坡管理島上的燈塔,如果不盡快在香蕉島上開發及索回燈塔管理權等主權,新加坡可能比照白礁模式,也奪取香蕉島的主權。

     先前萊士雅丁強調,新加坡燈塔人員要進出香蕉島,都需經過馬國政府同意,香蕉島的主權明確屬於馬國,但他昨天表示,政府將研究如何接管香蕉島燈塔管理權,但必須先做些功課,以了解燈塔管理權協議的細節。

     萊士雅丁說,中央政府將徵詢柔佛州政府意見,然後與新加坡商討最好的解決方案,而馬國希望與新加坡保持睦鄰友好的關係。

     另外,馬國「新海峽時報」昨天也報導,馬國政府需要關注第二通道振林山外海一個荒島的主權,以免將來失去主權。

     報導說,這個荒島面積僅零點三公頃,距離馬國振林山丹絨古邦三公里,距離新加坡大士田海地段卻只有一點六公里。島上除一座燈塔飄著馬國國旗和柔佛州旗外,沒有其他關於荒島主權屬於馬國的證據。

     報導說,當地漁民曾經投訴,新加坡水警曾在荒島附近水域驅趕他們,因此擔心這是新加坡想奪取該荒島主權的先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