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就要再會,其實,江陳會只是照表操課,真正在背後過招的,是馬英九與胡錦濤本人。
尤其,出牌者胡錦濤,從要「下馬威」到和馬談,有其謀略與算計。

【中時電子報楊舒媚/專題報導】

岸中斷了十年的正式管道會晤,將於六月十一日重啟。常年奔走兩岸、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及其側近智囊「絕對通得上氣」的人士,在兩岸兩會上桌談判前,曾深入打探胡錦濤的「狀態」。據瞭解,對於此次兩岸會談,胡錦濤當前仍處於力促其成的態度,不過,在決策過程中,胡也曾產生心理上的周折。

愛下指導棋、胡一度要下馬威

主要是台灣的新總統馬英九一上台後就「下指導棋」,表示七月四日兩岸一定直航,問題是,雙方當時「連談都沒談」。據瞭解,胡錦濤方面因此「非常不高興」,並有「何必與他(馬英九)共舞」的想法,加上馬英九於四月底內定親李登輝的賴幸媛接任陸委會主委,此一人事案也讓對方感到突兀,親近胡錦濤班底的人士指,「他們那時是打算讓它(馬英九的直航政見)跳票的!」

就在此際,兩件大事使得胡錦濤的態度峰迴路轉。遠一點的,今年三月中共在西藏開槍鎮壓,此事的後續負面效應太大,不僅國際觀感不佳,甚至有可能影響八月北京奧運的穩定舉行;近期的催化劑,則是五月十二日發生四川大地震,造成了嚴重傷亡。

這兩件事又造成怎樣的「蝴蝶效應」,導致兩岸促談呢?

後悔西藏開槍 轉促兩岸會

親近胡錦濤方面人士指出,其實胡錦濤對於在西藏開槍的決定是「感到後悔的」。該人士表示,胡錦濤與其班底體認,資本主義在中國如此發展下去,勢必帶動民主化,不過,民主化有一定流程,共產黨內仍有尚未跟上的鷹派力量,正是這些力量,讓胡錦濤做出幾乎「英明毀於一世」的鎮壓決定。

胡與其側近人士認為,這樣的鷹派若用政治或軍事手段對付,勢必引發更為腥風血雨的鬥爭,但改革開放又逼得黨國都不能再像過去專制集權,近期與胡「透了氣兒」的人士透露,胡錦濤很清楚,「中國的問題很大的!」

西藏事件後,據指出,胡錦濤方面思考,必須「讓世界的齒輪來帶動中國」。就像朱鎔基在國務院總理任內,決心讓中國與WTO接軌,「讓世界經濟帶動中國經濟」一樣,讓外面的開放來帶動中國的開放,如此才不會再讓中國於鷹派的壓力下「開出下一槍」。 

這也就是為什麼西藏事件後,胡錦濤方面急著跟達賴喇嘛對話;四川發生大地震,中國也一改過去唐山大地震全面封鎖的作法,連綿陽這麼重要的軍事重地都開放採訪。近期與胡錦濤陣營對話的人士指出,這種程度的開放,對台灣人而言稀鬆平常,但對長期管制輿論的中國而言,卻是一件「大事」,畢竟「文宣」是他們所把持的最後一塊處女地。

為了讓鷹派更「開化」,西藏與四川問題的後續處理都朝開放的角度前進,當中國的民主化非走不可,之前想要給馬英九「下馬威」的台灣議題,因此重新評估。

台疏通賴人事案、胡轉念上桌談

與胡錦濤側近對話過的人士表示,胡錦濤也清楚民主化不能「由中央下令」,但可以透過台灣這個樣板耳濡目染,尤其台灣若開放大陸觀光客,民主的氣息、文化素養的培植,才會讓中國的民主化非經流血而「水到渠成」。

西藏與四川事件刺激了胡錦濤引外部力量解決內部議題的思路;另一方面,台灣方面據稱曾派人就賴幸媛人事案,作了至少「副總理級以上」的疏通。內外條件的轉圜,讓胡錦濤收回原先想給馬英九「下馬威」的思緒,大轉彎讓兩岸速談。

陳雲林 非對台人事首選

胡錦濤態度確實是後來才改變的,這可由海協會人事案看出。近胡人士指出,「海協會人事六月四日(六月十一日復談前一周)才定的,不是嗎!」

該人士表示,中國方面原先屬意的海協會會長並非陳雲林,而是六四之前曾擔任政協副主席兼統戰部部長、中央書記處書記閻明复。

閻明复在六四後被免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職務,據稱因為他在民運期間表態同情學生所致。閻明复普遍被視為趙紫陽的舊部。此外,閻明复的父親是中共統戰部首任部長閻寶航,由於閻寶航曾在國民黨內擔任高官,因此閻家父子與前國民黨官員有密切聯系。

國家主席江澤民曾表示希望閻明复多多參與對台事務,但被一心淡出政壇的閻明复拒絕。他近年是親民主刊物《炎黃春秋》的支持者。閻明复下台前曾與現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有密切合作。一九八九年一月,溫家寶和閻明复曾分乘兩架直升機,帶領醫療隊伍從西藏拉薩到日喀則搶救病危的班禪喇嘛 ,他也是促成胡錦濤在一九八八年出任中共西藏黨總書記的核心人物。

對照歷史,當年辜汪會時,現任國安局長、前海基會副董兼秘書長許惠祐曾清楚點出,李登輝那時根本「沒有給他們一定要談成的壓力」。反觀胡錦濤原想讓對台灣較有歷史感情,且傾向民主開明的閻明复上場,可以瞥見胡處理此次會談不一樣的心境,據瞭解,胡錦濤與國務院總統溫家寶一直沒放棄此一人事安排,還數度探望閻,只是閻明复身體太差,不能受到感染,胡錦濤撐到最後關頭確認閻無法上陣,才讓陳雲林代打。

李派密使、扁引太子幫都功虧一匱

一九四九年以後,兩岸要坐上談判桌,除了長期累積,也要有歷史的運氣(如表,請點選這裡)。李登輝在九○年先派密使打前鋒,在前方和對手把劇本都「喬」好以後,加上對手想要走出天安門事件陰影的企圖,才有一九九三年辜汪會談的風雲際會;一九九八年,中國忙著「大國崛起」,連談都不想談,於是辜汪也只有「會晤」而非「會談」,後來發生兩國論,兩邊的戲更唱不下去。

到了扁政府時代,即便是「一邊一國」、「防禦性公投」……讓兩岸交往陷入冰點,據指出,扁也不是沒想與對岸「和」過。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自稱學者時期曾當過「兩岸密使」,不過據瞭解,陳明通並未接觸到核心,頂多到智庫、學者層級;另一位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更曾有引入「太子幫」的念頭。

據瞭解,吳釗燮任陸委會主委時,有團體欲促成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委書記胡德平來台,原本對方已經答應,但後來台灣方面的「但書」讓對方卻步。據指出,那時台灣要求胡德平來訪,對岸也要讓當時的陸委會企劃處處長張良任過去,同時,吳釗燮要求與胡德平有「私下的會晤」。

但因氣氛未到、機運欠佳,扁政府時代用盡力氣,還是讓可能融冰的半官方會面胎死腹中。

胡錦濤上台後,陳水扁的台獨作為讓對岸不信任,馬英九未當選前沒有發言權,因此,奔走兩岸的一些「鬆土隊」,有段時間與胡錦濤團隊展開接觸與遊說,「畢竟發牌的是他」,與胡有接觸的人士這麼形容。

再加上胡錦濤有任期的壓力。一次十年的中國領導人任期,胡錦濤只剩五年,曾與胡幕僚深談的人士表示,「下一接班梯隊習近平已經等在那裡了,胡錦濤五年內一定要做好一些事!」

胡有簽和平協定意向

據指出,胡錦濤有簽訂「和平協定」的意向,畢竟這絕對能為他留下歷史定位,「真簽成了,是可以拿諾貝爾和平獎的!」近胡人士如此描述他的思維。

從胡錦濤與馬英九的任期來看,馬英九四年後就要面對連任的壓力,所以和平協定最好的促成時機是在馬連任前,但此事無法一步到位,前面還有兩岸共同市場要鋪陳,兩岸共同市場前,還要解決人民幣、貨運包機……等牽涉實質利益的議題,四年時間未必夠用,這也是為何到頭來,胡錦濤連對馬「下個馬威」都不下了。

若依胡錦濤的時間表,卸任前簽訂兩岸和平協定絕對是高難度任務,連國安局長許惠祐日前於立法院接受質詢時,都不看好兩岸兩年內可簽成和平協議。九○年代李登輝派兩岸密使與對方會談時,第二次密會就談過兩岸和平協議,但第三次會面時,此事就已宣告破局,就因為兩岸的主權定位棘手,後來才決定繞過不碰,先讓辜汪見面,慢慢再談,最後花了十年,此一議題連摸也摸不到。

如今,胡錦濤雖有意願,馬英九也把簽訂和平協定列為競選承諾,不過據指出,胡錦濤與其班底認為,要促成這件事,最難辦的,「是馬英九。」

胡對馬最傷腦筋

一是馬英九最怕被扣紅帽子,而且已宣示「任內不談統一」,除非兩岸和平協定能找出繞過主權的方式,否則,統獨敏感神經豈可能不碰觸。

再者,馬英九一到六四就要K老共一頓,儘管今年其六四言論已經算是和緩,但類似西藏事件發生時「不排除抵制北京奧運」等言論,也都讓胡錦濤方面夠頭痛了。 

胡錦濤及其幕僚最傷腦筋的是,「馬英九這個人不好接觸。」從國共平台、博鰲會、乃至吳伯雄以現任執政黨主席身分訪陸,胡錦濤方面不斷在馬英九身邊「探路」,但據指出,國民黨以往與對岸只有榮譽黨主席連戰的「單線」聯繫,馬英九對此大有意見,因此樂見黨內其他勢力讓「單線」變「多線」,以減低其威脅性,不過,對於有些人因此拚命往大陸跑,馬並非完全贊同。

與胡錦濤及其班底有接觸的人士指出,問題是,「人家找不到管道跟你馬英九接觸啊!」

從馬英九的角度看,他雖有實踐競選政見的壓力,但更怕「賣台」的背後靈,加上他不讓人「走後門」的個性,因此對岸自然「找不到管道」與馬接觸。在種種狀況下,胡錦濤也只能靠所謂的二軌、三軌、N軌……絡繹於途,一步步搭起兩岸再會的舞台。

從胡錦濤想什麼、馬英九要什麼看來,馬、胡二人在重重帷幕後,彼此意志與謀略的交手,比起只是上場唱齣戲的江丙坤與陳雲林,更富深意也更值得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