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曾經寫過《如果我不在blog,就是在twitter;如果我都不在,就是出國了》,然後前幾天在吳哥窟又發表了一篇簡短的《工頭說:請加入Buboo》;接下來的這篇文字,將補充一些我個人對於Twitter與Buboo,以及部落格的未來之想法。

一、關於部落格,一些回顧

好,請讓我先假設,你到目前為止,還搞不太清楚Twitter究竟是什麼,Buboo又是什麼。在我前一篇文章中,曾經提到:Twitter是一種「微網誌」﹝micro blogging﹞系統──如果你覺得工頭又在搬弄一些艱深的專有名詞了,那麼,說得白話一點,它就是一種「微型部落格」﹝簡易部落格﹞

既然有了部落格,為什麼又需要「微型部落格」呢?我在前一篇文章中也說了自己的看法:

原本部落格應該是一種瀏覽網路的隨手記錄、隨興記事,可是後來大家把它當成一種多媒體出版平台,後台複雜了、功能增加了,連帶地連寫部落格也好像變得正襟危坐起來;它不再是個人的喃喃自語,一定要圖文並茂或文以載道。

﹝中略﹞...反之,twitter讓人回歸到部落格的原始形態、它雖然沒嚴格限定,但建議每篇不超過140個半形文字,輕薄短小,沒有壓力。如果說,一個twitter帳號是一個小部落格,那麼許多twitter就立刻形成好友聯播 或 逗陣網了。

 

twitter.png是的,部落格之所以能在web1.0時代泡沫化了之後,像是恐龍滅絕後的哺乳類動物悄悄捱過寒冬,甚至在某種意義上,成為1.0與2.0時代之間過渡的橋樑,就是因為人們一旦進入網路世界之後,尋求自我記錄、自我表現、自我成長,然後和其它人﹝或其它事物﹞發生某種互動、某種「關係」的潛在願望,始終沒有改變。部落格﹝以及其他各種網路服務﹞正是因應這樣的需求而發展起來的。

它讓你可以發表、可以評論、可以傾訴;讓別人可以共鳴,可以訂閱,可以回應。它讓彼此的世界都被拓展。這種拓展,或許不完全是光明、正面的,但至少讓我們更了解這個網路時代、網路世界,並真正成為網路公民的一份子。

但是,問題來了。正如上面所說,原本應該是隨興的、個人的部落格,因為各種功能越來越強大、以及明星部落客、部落客達人的出現,開始被賦予媒體的功能,賺錢模式出現、廣告入侵,使得部落格的形象似乎越來越淪為「有閑階級」或「無恥行銷」的一種成名工具,以致於日前「部落客賺錢」的議題成為眾人辯論的焦點。

部落格,似乎變得不好玩了?

不知道是幸或不幸;當年我無心插柳寫了第一篇介紹部落格的文章,而最近幾天不斷出現在心中的,卻是「部落格已死」這麼一句話。真的這麼悲觀嗎?

回頭來看,部落格從'97~'98年開始萌芽,2000年之後緩慢發展,到'04年大放異彩,算一算也有好幾個年頭了;從網路上的淘汰與演化速度來看,其實部落格已算是很長壽的一種工具或平台,面臨一些發展瓶頸或者新的挑戰,應該是必然的。


二、什麼是Twitter,什麼是Buboo?

接下來,來談談Twitter和Buboo。儘管已經有許多、許多人介紹過twitter了,但請容許我用「工頭堅式」的語言,試著再說一次。

我使用Twitter已經有一小段時間了,當我的時間被工作、被出國、被生活切割成一個個小碎片,無法空出一整段空檔來寫部落格,Twitter成為一種極好的抒發管道。不是嗎?寫一篇部落格至少需要幾十分鐘甚至一兩小時的時間(*註一),可是「一篇」Twitter只需花費數秒到數十秒,如果我高興,也可以「連載」,將片段的思維,串成一篇有點長度的短文。

我之所以說是「一篇Twitter」,而不是「一則Twitter」,是因為無論在Twitter﹝或Buboo﹞上,每一次發佈都會有一個獨立的單篇網址﹝點選“發表時間”即可進入﹞,這就讓這些原本看似喃喃自語的文字,有了獨立成篇的特性。它可以被連結、被收錄為最愛,也可以被回應﹝儘管目前Twitter尚無法“指定單篇回應”,但我想這功能應該是不難做到的﹞。

twitthis_grey_72x22.gif同時,透過類似“twitthis”這樣的瀏覽器小玩意,讓你隨時可以將正在閱讀的網頁“一指發佈”到Twitter上,某種程度上取代了共享書籤的功能﹝這個重要功能Buboo還沒有,加油!﹞

還有,Twitter或者Buboo,都會給你一組專屬的個人網址,例如我的Twitter網址是“http://twitter.com/kenworker”,Buboo網址是“http://buboo.tw/kenworker”。也就是說,如果你願意的話,它其實可以被你印在名片上,成為另一種個人的「入口」或「基地」。

在這個簡潔的個人網址中,你的近況可以被閱讀、也可以被訂閱﹝直接加為好友,或訂閱RSS﹞;別人也可以發私人訊息給你。而別人公開回應給你的訊息,也會出現在他個人的專屬網頁上,這不正是部落格中的「引用」﹝trackback﹞功能嗎?

以上這種種特性,都顯示了Twitter基本上就是一種「部落格」,因為它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早期部落格該有的一些特性,它其實都擁有了。所以為什麼會被稱為「微網誌」或「微型部落格」﹝micro blogging﹞系統,我想就是這個原因吧。(*註二)

自從Twitter開始蔚為風行之後,無論在歐美、日本,甚至大陸,在極短時間內就出現了大量類似的網站,發展速度之快,前所未見。我相信一方面除了平台開發比較簡單,也是因為大家都“嗅”到了一些時代的風向和氣味。

logo.jpg而,Buboo,或者叫它「巴布先生」、「叭噗」,則是在這波風潮中,我所看到的第一個Made in Taiwan的微型部落格平台。我自己試用了幾天之後,發現Buboo的開發團隊非常積極、快速,不斷改善並推出各種功能,非常令人驚喜;所以才在出國時大聲疾呼大家來玩Buboo﹝笑﹞。

因為一個新的平台,要有一定數量的使用者,才能形成基本的生態,也才能看出它發展的潛力;就算不要用這麼嚴肅的角度來看好了:我自己玩Twitter玩得那般高興,現在既然有台灣原生的Buboo出現,怎能不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大家

果然,當Buboo的使用者達到一定程度,整個社群能量立即蓬勃起來。有些新朋友來到Buboo之後,會覺得它「像聊天室」、「像另一種MSN」...等等;這似乎正反映了這種新平台的多元綜合性;但還是要強調,在我眼中,它還是一種「部落格」平台,我自私地希望它將來的發展能像部落格多一些,像聊天室少一些﹝笑﹞。

﹝補註:目前Buboo「聊天室化」的狀況太嚴重,可能會反而嚇阻了新使用者的進入,請參見傅瑞德的《twitter:溝通的模式與障礙》一文﹞


三、部落格的死亡,還是進化?

當我靜下心來仔細想想,Twitter、Buboo的出現,絕對代表一種廣義的部落格進化:

它把最原始的紀錄﹝log﹞功能分裂出去、脫胎換骨,變成一種更簡易的全面滲透模式出現。今後,透過手機、透過MSN、透過Gtalk,透過更多的行動工具,你隨時隨地都可以「微型部落格ing」。

──手機部落格的功能固然早已推出,但似乎很少人能夠像日本的blog女王中川翔子一般,隨時隨地都在blogging,最高紀錄一天更新八十七次;但是在Twitter或Buboo上,要達到一天四五十次更新並不難;這意味著更多訊息將被創造、被看見、被轉述。

那麼,現有的「傳統部落格」﹝天,真不敢相信我竟然已經要用“傳統”來形容﹞會變成怎麼樣呢?──我認為,它將正好呼應前一陣子被熱烈討論的「部落客賺錢」議題,將成為一種“知識經濟平台”。這正是我近期在思考的所謂「部落客經濟」的一個微妙的關鍵時刻。

我預期將會有更多適合「傳統部落格」使用的Widget工具被開發出來,然後被安裝到每一個部落格上;各種商業或非商業訊息將會透過部落格流通,甚至直接在部落格上“下單”──請不要完全想到銅臭味上去──當種種金流模式被建立起來,公益募款同樣可以透過部落格完成。

甚至,我認為這個部落格經濟﹝或部落客經濟﹞的面貌,很可能會超乎我們目前所能想得到的ADsence廣告、置入性行銷...等,本質上仍然屬於傳統媒體通路的思維模式;而是一種真正奠基於網路流通架構的新經濟。

部落格會不會一下子產生劇烈變貌?我想暫時是不會的,就像我自己一樣,當有比較需要完整論述或者紀錄的圖文,還是會發表在這個部落格上。但是隨著許多“非重度使用者”、“心情小語部落客”轉移到「微型部落圈」去,剩下來的部落客們,其重量與影響力,將被賦予更重大的社會或經濟任務。

你當然也可以說這是一種死亡:傳統意義上的部落格﹝部落客﹞,將失去一部分隨興所至的輕盈;代之而起的,是更多更多各類“達人部落客”與“平民部落客”,藉由微型部落圈與傳統部落圈相互刺激影響、所開創出來的數位經濟新世界。有死有生,我們將看到新的花朵,開放在更寬闊的網路世界上。

【後記】寫完本文的晚間,我將最後一段的結論稍微做了一些修正;原本的寫法,容易令人誤解為未來的部落圈,只剩下“達人部落客”生存的空間,這並非我的本意。我想說的是,當微型部落格分擔了「心情雜記」或者「碎碎念」的部分之後,傳統部落格或許就會往更強化、更繁複、更多功能的方向發展。

今晚讀《數位時代》157期,王志仁寫Steve Woz那篇,有這麼一段:“...不是單純創造一家公司或股票上市或成為億萬富翁,而是創造一個時代,並幫眾人找到走進去的路”──這,正是我對「部落客經濟」真正的期許與想法。

 

(*) 註一:這是我自己的習慣,當然有許多短篇式的心情日記部落格,可能只需幾分鐘就完成。但是如果還要放照片,似乎也還是要經過幾道步驟。

(*) 註二:有一些更複雜的微網誌平台,例如英文的「Jaiku」可以透過帳號或者RSS將你的相簿、影音、部落格、Twitter等整合進來;或是像大陸的「來咕啦」可以發表音樂和影片。但是一下子功能弄得太多,反而令人眼花撩亂,會員拓展速度就慢了;所以類似的平台在開發時,我認為初期還是越簡單越好。

=========================================================
文章來源:http://worker.bluecircus.net/archives/2007/07/bubootwitte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