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源/綜合安卡拉六日外電報導

▲大批土耳其婦女今年2月間在安卡拉街頭示威,抗議禁止婦女在大學戴伊斯蘭頭巾的規定。伊斯蘭教色彩濃厚的土耳其執政黨「正義發展黨」政府該月在國會中通過修憲案,廢除了這項禁令,但土國憲法法庭5日卻裁定這項修憲案違反世俗主義,因而無效。(美聯社)

     土耳其憲法法庭5日裁定,准許婦女在大學伊斯蘭頭巾的法律無效,因這項法律違反了世俗主義。此一裁決對伊斯蘭教色彩濃厚的土耳其執政黨「正義發展黨」是一大打擊,勢將進一步加深其與世俗派政敵之間的裂痕。

     土耳其憲法法庭11名法官以9票贊成、2票反對的表決結果廢除了這項法律,並發表簡短聲明指出,土耳其憲法明訂世俗制度是不可改變的原則,而准許婦女在大學戴伊斯蘭頭巾的法律破壞了這一原則,違反土耳其自1923年獨立以來奉行的政教分離傳統

     土耳其過去20年一直禁止婦女在大學戴伊斯蘭頭巾,令數以千計信奉伊斯蘭教婦女被迫放棄接受高等教育機會

     以伊斯蘭主義為導向的正義發展黨政府指稱這項禁令有違個人及宗教信仰自由,因而於今年2月在國會中通過一項憲法修正案,廢除了這項禁令。

     但土耳其國會通過廢除禁令時,曾引10餘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擁護世俗政體的人士擔心,放寬婦女戴頭巾的做法將導致宗教影響力擴大,意味著可能逐步走向政教合一,也可能對土耳其加入歐洲聯盟不利。這些世俗派團體因而與正義發展黨展開了權力鬥爭,並獲得土耳其軍方及其他國家機構的力挺。

     由於正義發展黨推動廢除伊斯蘭婦女在大學戴頭巾的禁令,今年3月,土耳其總檢察長據此指控該黨尋求成立伊斯蘭教政權,並訴請憲法法庭予以查禁。

     一般認為,鑑於憲法法庭昨天的裁決,未來其判決很可能不利於正義發展黨。憲法法庭將在今年下半年決定,是否宣告正義發展黨為非法政黨,並禁止包括總理艾爾多安和總統嘉爾在內的71名黨籍官員參政5年。

     自由派土耳其《激進報》指出,憲法法庭的裁決,是正義發展黨自2002年掌權以來的「最重大政治挫敗」。

     正義發展黨領導階層今天為此召開緊急會議。艾爾多安取消了在伊斯坦堡的行程,返回安卡拉參加會議。他也取消明天前往瑞士觀賞2008歐洲盃足球賽土耳其對葡萄牙的首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