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6/05 22:42 劉芳卿

有2300多年歷史,中國古代流傳下來,有一種專屬女性的文字,叫做「女書」,這種怪文字源自雲南傜族,因為當時的社會禁忌,女性有些話,彼此要訴苦,不想讓男人知道,她們乾脆發明一種只有女人才看的懂的文字,這種文字在文化大革命時期,差一點被紅衛兵給消滅了。

 

曾經快要失傳的的「女書」,近幾年起死回生,字體娟秀成細長菱狀的女書,顧名思義,就是僅屬於女性,只有女性看的懂的神秘文字。 特有的文字,一個字一個音,中國的女書,是全球唯一的女性文字,起源於西元前三世紀的秦朝。位於湖南省江永縣邊界的瑤族女性,原來當時的保守社會,女性沒受教育機會,姊妹淘間想訴苦,也不方便說出來,於是發展出專屬於女性的文字。《女書》教師賀老師:「現在,以前叫做女書文化,就是婦女之間,互相結拜姊妹,互相溝通,彼此內心的悲傷。」女書被發掘出來以後,當局成立了博物館,還有企業捐錢,希望能讓女書文化完善保存,代代承傳下去。特有的文化背景,和性別地位,造就女書的誕生。英國西敏寺大學伊凡斯博士:「這些大大改變了,女性對文字和使用的管道,以及社會行動力等等。」記載女書的物品,包括書和紙,扇子和女子手巾,這個屬於古代女性的密碼,如今成了民俗學家、社會學家和人類學家眼中珍貴的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