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著動腦手術 已成腦外科標準作法

更新日期:2008/06/03 14:30

美國參議員(艾德華甘迺迪)星期一開腦過程中,維持清醒,這已經是腦部外科手術的標準作法,目的就是確保手術不會傷到腦部的關鍵功能。(夏明珠報導)

 

艾德華甘迺迪的腦腫瘤,位在大腦左頂葉,也就是慣用右手的人語言和理解力控制中樞所在,堪薩斯大學醫院神經外科專家波拉克醫生說,他不知道艾德華甘迺迪被切除的腦腫瘤有多大以及它在腦左頂葉裡確實的位置,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預後。

 

腦部手術前,病患通常都要做電腦正子斷層掃描、磁振造影以及功能性核磁共振,手術過程中,打腦殼前,病患必須先麻醉,因為腦雖然沒有痛覺傳導的神經,可是它周邊的組織有。

 

等到腦殼打開之後,醫生會弄醒病患,在手術過程中,在旁邊待命的神經科和物理科醫師會不斷的問病患問題,要求他做特定動作。在這同時,外科醫生透過電極,監看病患腦部功能的模擬畫面,一旦發現不應該有的變化,他們就知道碰到了重要部位。透過這道程序,醫生把不該碰觸的部位註記起來,以免在手術的時候,傷到它們。

 

艾德華甘迺迪得的是腦神經膠質瘤,它很難完全清除,如果手術無法移除百分之98以上的腫瘤組織,就不能算成功。

 

醫生說,任何手術都有風險,要冒多少險,最終應該由病患決定,一個醫生說,他曾經有個病患,不在意喪失語言能力,卻要求保留彈鋼琴的能力,因為她認為這是她餘生享受有品質生活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