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人不愛用阿拉伯數字

更新日期:2008/06/04 13:30

阿拉伯數字是誰發明的?如果你望文生義認為是阿拉伯人發明的可就錯了,更有甚者,阿拉伯人不但沒發明阿拉伯數字,日常生活中也不愛用它。

 

根據歷史記載,被稱為阿拉伯數字的符號其實是印度人發明的,隨後經由阿拉伯帝國傳到歐洲,取代了歐洲人之前使用的羅馬數字符號,歐洲工業文明隨後又帶著阿拉伯數字傳遍全世界。

 

不過讓人最驚訝的事還在後面,中新網報導,在阿拉伯世界中,一般人日常生活並不愛用我們熟知的阿拉伯數字符號,而是用阿拉伯社會自己通行的一套數字符號。這套符號大體上跟阿拉伯數字類似,但是也有很多外人看不懂的地方。例如「零」在我們的阿拉伯數字中是個「圓圈」,但是阿拉伯人的數字符號中「零」是個「點」,圓圈反而代表「5」,至於「4」,是用阿拉伯數字的「3」左右翻轉過來,類似英文字母大草寫的「E」來代表,「7」像英文字母的「V」,「8」跟「7」相反,把「V」倒扣過來就行了。

 

這號「變種阿拉伯數字」讓在阿拉伯社會生活的外國人很不習慣,據說在埃及的華僑乾脆編了個口訣來幫助記憶,像是「顛三倒四」形容把「3」倒過來寫就是「4」,「七上八下」形容英文字母「V」開口朝上是「7」,朝下是「8」,「五零不分」自然就是說阿拉伯人的「圓圈」就是我們的「5」,至於我們的「圓圈、零」變成阿拉伯人的一個「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