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訊 20086 月號 88
文.侯俊宇
高速傳輸介面的戰火除了在行動裝置一觸即發之外,在消費性電子與個人電腦間的混戰也並未稍歇,尤其以HDMI與DisplayPort間的捉對廝殺最為激烈。而其他傳輸介面如PCIe則受到MID的熱潮而再度翻紅。各陣營不斷加強自身優勢,期望搶下更多市占率。由此來看,這場混戰仍暫無止息之日。
隨著三合一匯流(Triple Play)、通訊技術帶動,高畫質影音服務在個人電腦(PC)、消費性電子(CE)間的應用也日益普及,其中尤以高解析度多媒體介面(HDMI)與DisplayPort間的拉鋸最為劇烈。  

搶攻高畫質影音 HDMI/DisplayPort不手軟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圖1 HDMI傳輸介面問世已久,並且獲得不少消費性電子廠商的採用。
簡單的說,HDMI是針對下一世代多媒體影音設備所開發的傳輸介面(圖1),在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規定所有數位電視周邊產品都必須內建DVI或是HDMI之後,HDMI的前景更是看好,如2004年第一季時,相關會員數僅有八十三家,但至2007年第一季止,已暴增至五百四十七家,HDMI的後勢頗為看俏。  

 

再從發起會員來看,包括日立(Hitachi)、松下(Panasonic)、Quasar、飛利浦(Philips)、新力(Sony)、湯姆生RCA、東芝(Toshiba)及晶像(Silicon Image)等,都支持HDMI技術,以實現數位家庭中的多媒體影音串流傳輸。  

至於在近期急起直追的DisplayPort,則是由影音電子標準協會(Video Electronics Standards Association, VESA)全力推動的數位式視訊介面標準。該組織計畫利用免認證、免授權費的特色,要取代PC端的顯示介面,更期望進入家電領域。  

HDMI搶先進入家電市場  

在數位電視發展初期,雖僅有高階機種才配搭HDMI介面,但今日主流數位電視幾已全數看好HDMI,再加上機上盒(STB)與隨選視訊(VOD)等服務的敲邊鼓,更可望刺激HDMI在家用電視市場的成長。  

市調機構In-Stat預估,2008年結束以前,將有兩億台搭載HDMI介面的裝置在市面流通,包括數位電視、PC顯示器、DVD播放器與機上盒(STB)都是主要市場。HDMI在2007年也宣布全球已有逾五百家製造商採用HDMI介面標準,較2006年成長近六成。有業者預估,隨著高畫質電視(HDTV)優勢獲得認可,HDMI的未來更加不可限量,可望於2008年時在HDTV突破95%的普及率。  

此外,隨著HDTV市場發展前景可期,其周邊裝置的市場商機更為龐大。舉例來說,HDTV可能需要諸多接口以連接DVD播放器、遊戲機、機上盒等多項裝置,因此HDMI晶片或是交換器所需的埠數也不斷攀升,近來已達四埠之譜。  

對業界來說,2006年時HDMI 1.3版本的問世,更加帶動此傳輸介面的發燒。HDMI 1.3在頻寬、色域、色彩標準與音效端皆有所演進,都讓HDMI在業界的重要性更加水漲船高。  

簡單的說,HDMI 1.3將單一頻寬從165MHz提高到340MHz, 速度因此從4.95Gbit/s提升至10.2Gbit/s。同時,解析度躍至1,080p,讓HDMI成為實現HDTV的重要推手。而支援下一代xvYCC彩色空間標準,也擴充了HDMI的影像色譜範圍。  

圖2 百佳泰標準測試事業部工程服務二處主任李長宗分析,雖Displayport挾免費之勢而來,但要撼動HDMI的地位,仍有困難。
而HDMI 1.3支援的消費性電子控制器(CEC),讓使用者未來僅須透過單一遙控器,即可控制所有支援CEC的裝置,對消費者更是一大利多,進而帶動HDMI的熱潮。  

 

百佳泰標準測試事業部工程服務二處主任李長宗(圖2)指出,HDMI雖問世得早,並具有諸多廠商支持,且為出貨大宗。不過由於家電製造商不願HDMI獨大,因此對於新興標準的崛起並不排斥。尤其DisplayPort免付授權費的特性,更是讓規模較小的製造商躍躍欲試,HDMI並非全無挑戰。

DisplayPort從PC產業出發  

李長宗說,HDMI在家用數位電視市場的普及率雖高,但要談PC領域的發展,還是DisplayPort的天下。  

DisplayPort使用類似USB的小型易插拔接頭,採用8B/10B編碼、內嵌時脈訊號與微封包架構,並提供最高10.8Gbit/s的傳輸頻寬,同時也支援數位音效傳輸、雙向輔助資料傳輸與數位內容加密保護等功能。  

也因為DisplayPort的支持業者多為PC產業人士,因此這項高速傳輸介面目前在PC領域獲得不少支持,包括英特爾(Intel)、超微(AMD)、戴爾(Dell)、惠普(HP)等廠商均投入不少資源。  

不過,HDMI與DisplayPort兩者之間的楚河漢界已經不再那麼清楚。HDMI在2007年已推出應用於PC市場的HDMI 1.2版本產品,雖尚未普及,不過一般預期未來PC支援HDMI 1.2或甚至HDMI 1.3的潮流勢將不斷攀升。  

李長宗透露,從測試端來看,近年百佳泰收到HDMI產品的數量仍較DisplayPort大上許多,未來隨著更多數位電視、機上盒、數位相機及數位攝影機(DV)等產品問世,支援HDMI功能的顯示器產品也將持續升溫。  

畫質好壞肉眼難辨 傳輸介面各有千秋  

百佳泰專案測試事業部專案測試三部工程師許丙賢表示,儘管HDMI與DisplayPort在技術與規格上各有優勢,而主導業者也對跨入對方陣營頗有興趣,然而,對終端使用者來說,卻很難辨別兩者的好壞。  

許丙賢舉例說,儘管目前大多消費者都已知道數位電視與類比電視的差別,也追求高畫質的影音表現,不過,不管是在色彩豐富度、銳利度與反應時間等細部特性上,消費大眾都很難直接用肉眼判定。也因此,當消費者在抉擇終端產品時,還是很容易落入價格與尺寸的迴圈裡,對傳輸介面的優缺其實沒有太大感覺。  

也因此,許丙賢認為,毋需授權費的DisplayPort勢必對現有的高畫質傳輸介面造成衝擊,迫使HDMI陣營有所因應,進而帶來有利於製造商和消費大眾的改變。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家電與PC市場之外,HDMI在行動裝置市場的發展也同樣頗有契機。業者表示,今日的行動裝置功能強大,又獲得通訊技術的加持,在Web 2.0的概念下,「與人分享」成為極為普遍的觀念,也成為刺激HDMI介面與電視連線,進行資訊分享的最大誘因。  

不過,由於手機已整合諸多傳輸技術,包括USB、藍牙等,因此HDMI將難以成為手機傳輸之主流規格。  

終端裝置一日千里 PCIe商機無限  

對支持PCI Express(PCIe)的業者來說,近期行動聯網裝置(MID)的發燒,可說是刺激PCIe成長的最大動力。  

圖3 Pericom亞太區行銷總監吳韶阡說,PCIe除了在傳統PC領域有發展契機之外,MID的問世也帶來另一波潛在商機。
眾所周知,PCIe是PCI電腦匯流排的一種,它沿用了現有的PCI編程概念及通訊標準,但建基於更快的串列通訊系統,並依此提供高速數據傳輸。用於內部互連的PCIe,視傳輸通道數頻寬有所不同,在AGP端最高可達2.1Gbit/s。此外,由於PCIe是基於現有的PCI系統研發,因此廠商只須修改物理層即可將現有PCI系統轉換為PCIe,在在都是PCIe的優勢。  

受到處理器龍頭英特爾(Intel)支持的PCIe,由於英特爾近期力推MID,因此也帶來不少潛在商機。Pericom亞太區行銷總監吳韶阡(圖3)指出,隨著各種介於PC與手機之間的終端產品陸續問世,原先設計於PC專用的介面晶片也可能有機會共用,因而帶來一波潛在商機。此外,由於MID仍由英特爾主導,因此可預期的是,平台介面不會產生太大差別,更為PCIe的發展鋪好康莊大道。  

吳韶阡進一步指出,尤其隨著MID強調連網功能的概念發燒,影音多媒體服務看俏,也帶動如顯示卡等高效能應用的需求,更是PCIe的長處所在。  

據悉,未來該公司將持續發展PCIe橋接器產品,也將推出PCIe與HDMI/DisplayPort之切換器,進而獲得更多客戶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