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04 18:36 呂明潔

【台灣醒報記者呂明潔報導】台灣應發展核能作為替代能源嗎?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主任劉紹臣表示,想兼顧經濟和環保,唯一能發展的替代能源就是核能,這是其他國家都在進行的替代措施。但環保團體認為,核能並不是唯一方法,例如丹麥就利用稻米、大麥等生質能源減少18%碳排量,台灣可效法嘗試。

劉紹臣今在「氣候安全法草案」公聽會上表示,目前全球每人每年平均排碳量是5噸,但台灣每人每年排碳卻高達12噸。若台灣人碳排量減到全球平均值,台灣可減少20%碳排量。

劉紹臣說,儘管做到減碳,但在節能方面,仍須利用替代能源。在兼顧經濟和能源的情況下,他認為,核能是唯一的替代能源,包括中、美等國,都是利用核能代替二氧化碳。文化大學理學院院長劉廣英也認為,要解決燃眉之急,核能是唯一辦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副秘書長梁鑫鴻表示反對立場,他說,環團絕對反對,為了減少暖化而留下核廢料。梁鑫鴻說,丹麥比起1990年已減少18%碳排量,台灣可以學習丹麥,利用稻桿、麥桿、木屑和生質碳作為生質能源。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12/29 04:1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偶像劇「下一站,幸福」劇情漸入高潮,週日播出的最新一集,劇中醫師一句「直系血親不能輸血」,讓女主角安以軒及時阻止仍不知道自己是小孩生父的吳建豪輸血給小小彬,也引發戲迷們熱烈討論,此話究竟是否真有科學根據?

對此,醫師表示,偶像劇的編劇沒有寫錯,直系血親間輸血確實可能要命!

網友認為編劇鬼扯 引發熱烈討論

偶 像劇「下一站,幸福」,週日播出由小小彬飾演的「梁小樂」,從階梯上跌下來受傷流血,送醫急救需要輸血的橋段,安以軒飾演的媽媽欲捐血給兒子,遭劇中醫生 以「直系血親不能輸血給自己小孩」為由婉拒;緊接著吳建豪飾演的「任光晞」便表示自己血型相同願意捐血,但由於他就是孩子生父,使得孩子的媽媽脫口而出 「不能捐」,並向醫師使眼色求救。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12/31 08:33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30日專電)根據一項最新醫學研究,被普遍視為有改善記憶功效的銀杏,事實上,並沒有這一療效。

美國匹茲堡大學對3000名年齡在72歲到96歲的老人,每天服用二顆銀杏或安慰劑對照研究,參與者都住在同一個社區,他們有些腦部運作正常,或是有輕微的認知障礙,進行長達6年的研究。

英國媒體引述報導稱研究人員發現,和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相比,服用銀杏的老人認知功能並未因此而減緩,銀杏對加強記憶、語言、注意力及其它腦部功能,並沒有任何效果。

負責這項研究的斯尼芝博士(Dr. Beth Snitz)說,銀杏(Ginkgo biloba)萃取物的功效被廣為宣傳,被指稱有助改善、預防或延遲與年老有關的認知損害,例如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12/31 03:26 林上祚/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林上祚/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討論遠傳、和信「品牌整併」案,由於遠傳承諾,二家公司合併後,和信用戶若申請退租,手機違約金將按月計算。NCC副主委陳正倉表示,為保障消費者權益,NCC也要求其他業者,盡快實施違約金採按月計算。

NCC 上周審查遠傳、和信「品牌整併」案,要求遠傳就和信電信用戶權益給予具體承諾,遠傳回函NCC,給予和信用戶三項承諾。首先,和信用戶目前的資費方案,遠 傳承諾繼續提供。其次,遠傳與和信不論月租費高低,用戶間撥打皆以網內計算。第三,為提高和信用戶選用遠傳資費意願,和信用戶可變更資費,選擇更適合自己 的資費。

另外,和信用戶若不願使用遠傳,遠傳同意受理無綁約用戶終止合約申請。而消基會日前批評,電信業者退租違約金過高,遠傳方面承諾,和信用戶若申請退租,違約金可按「使用月分比率計收」。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12/31 10:05

明年天際將上演多場流星雨,其中值得期待的有象限儀、天琴座、寶瓶座、英仙座、獅子座和雙子座等六大流星雨。

象限儀流星雨是每年初都會發生的,也是新年開始就會給民眾奉上的天象大餐。象限儀流星雨速度中等,流星亮度高,以藍色為主,非常適合觀測。根據國際流星組織的預報,明年象限儀流星雨的極大可能發生在台北時間1月4號凌晨3點左右。

天琴座流星雨將在每年的4月中下旬登場。流星組織預報,天琴座流星雨的活躍時間在台北時間4月22號晚間。

在彗星世界裡最著名的是哈雷彗星,將於明年5月6號光臨地球的寶瓶座流星雨正源於哈雷彗星。天文專家提醒,觀測寶瓶座流星雨,南半球觀測條件比北半球有利。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